• 首页
  •   >   部门概况
  •   >   部门介绍
  •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

    科技产业管理处由产学研管理处(2008年6月成立)于2011年11月更名而成,是根据学校的发展需要,负责策划、实施科技成果的转让、转化和产业化,对学校的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服务、管理、监督和协调,是学校对科技产业实施全面管理的职能部门。

    处长: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主持科技产业管理处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定、决议。对科技产业管理处负全面领导责任。

    一、负责学校科技产业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

    1、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高校的产业政策,制定学校科技产业发展规划,政产学研用实施方案、提交学校审定后组织、指导二级学院、产学研平台实施。

    2、制定科技成果管理办法,按照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对成果完成人及单位进行奖励。

    3、制定二级学院及产学研平台考核办法,根据考核办法进行年终考核。

    二、负责学校应用型成果的培育转化和校企合作协议签订

    1、负责咸宁市社会需求的调研,根据社会需求组织应用型的科研团队进行科技攻关。

    2、负责协调跨学院大型科技开发、科技合作和科技服务项目的组织、管理、跟踪、检查和考核评估。

    3、负责将学校应用型的科研成果向社会推介,技术转让。

    4、代表学校签订校企、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协议。

    5、负责学校社会服务活动管理,负责指导、协调二级学院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三、负责学校各类应用型研究平台建设

    1、负责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应用研究平台的申报、建设和考核工作。

    2、负责校内应用型研究团队和平台的申报、建设和考核工作。

    3、负责校企研发平台的洽谈、建设和考核工作。

    4、负责湖北科技学院科技创业孵化器的建设工作。

    四、加强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2、建立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加强沟通力和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学校的财务、人事、资产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和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贯彻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5、组织召开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组织和动员部门成员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6、加强对部门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7、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七条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8、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副处长:

    在学院总支、行政的领导,协助处长做好成果转化、专利申报与创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并承担相应工作内的廉政责任。

    一、部门常规工作

    1.协助做好研究、起草学校科技产业的制度与规章建设;

    2.促督检查全校二级学院科技开发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

    3.协助做好学校与地方、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开展与签订;

    4.协助做好学校科技产业开发与校企合作平台的建设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二、成果转化

    1.制订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制度与实施细则;

    2.收集地方与企业相关技术需求信息,并发布在部门网站上;

    3.收集、制订学校科技成果的宣传手册,并开展宣传、推广与转让洽谈工作。

    4.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的咨询服务工作;

    三、专利申报

    1.制定开展专利工作的规划、计划和管理制度;

    2.负责组织对二级学院进行专利法和专利知识的宣传工作,并开展专利申报、认定以及相关咨询服务工作

    3.了解与学校有关的国内外专利申请和市场动向,注意保护本校的专利权和防止他人侵犯学校专利权。

    4.参与组织专利技术的实施和管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5.帮助专利发明人依据学校规定申请奖励与报酬。

    四、校园创业孵化器建设

    1.负责校园创业孵化器的建设规划、运营方案、功能设计等建设工作;

    2.开展孵化器相关管理制度、运营机制、校园创业文化环境建设建设;

    3. 负责校园科技创业企业相关服务。

    五、党风廉政建设

    1.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党委实施细则以及《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等有关规定,带头践行廉政承诺。

    2.严格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组织人事纪律。

    3.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礼品礼金上交登记等制度,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自觉接受监督。

    4.教育管理好亲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5.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将本人廉洁从政情况纳入对照检查重要内容,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每年向校党委、纪委提交个人述责述廉报告。

    7.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其他方面的职责。

    科长:

    1.负责办理领导日常事务;

    2.具体负责会务管理、大型活动协调、日常接待工作;

    3.协调与办理领导交办事项和办公室综合事务;

    4.负责资产登记与管理工作;

    5.办理办公室账务手续;

    6.负责收文管理;

    7.负责科技产业处、科技产业孵化器的印章管理;

    科员:

    1.具体负责督办工作;

    2.负责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纪要撰写等工作;

    3.负责与省、市科技厅以及校企合作单位的对外接洽与联络;

    4.具体管理学校科技产业处网站、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维护与运行;

    5.搜集学校老师发明的专利信息及与企业合作单位的技术难题收集,将此类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与更新;

    6.负责校网OA系统收文登记并信息报送工作。

    7.各类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51256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