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工作动态
  •   >   正文
  • 首页

    桂花,缘何飘香国字号?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10月2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复函湖北省林业局等单位,同意依托湖北科技学院组建“国家林业草原桂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文中简称研究中心),意味着咸宁新增一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

    为何要建研究中心,为何能建研究中心,如何建好研究中心?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株桂花,浑身都是宝


    为何要建研究中心?湖北科技学院教授、湖北省香花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洪国颇具发言权,不仅因为他是研究中心的发起人,更因为他钟情研究桂花20余载。

    10月26日,记者见到陈洪国教授时,他正在户外指导教学。他说:“不要看桂花小,它浑身都是宝。”

    视野决定格局,陈洪国看到了小小桂花的了不得。

    从国家政策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利用各地区特色林草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策略和基础保障。然而,目前由于资源整合不足和科技支撑不够导致产业链单一、产品优势不明显、产业升级缓慢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林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  “因此,要实现林草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国内、整合资源、综合开发”,尽快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条,实现高附加值产品创新。”

    从产业发展看,桂花产业是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园林绿化也有了更大规模和更高标准的需求。

    “尤其是城镇化为园林行业的高速成长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容量,加紧创建“公园城市”,以此作为城市发展目标之一,为园林行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从桂花本身看,桂花素有“百花营养之王”、“天然中药材”之称,含有 70 多种芳香物质、15 种维生素、22 种氨基酸、10 多种微量元素,锌含量极为丰富。桂花性温味辛,含有挥发油、木犀苷等成分,具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瘀功效,非常适合开发纯天然桂花功能食品和保健品、药品。

    “桂花精油也是目前唯一不能人工合成的花香香料,是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争相采购的稀缺原料。”

    陈洪国扳指盘算:我国以桂花为原料制成有 300 多年历史的桂花糕,其滋润松软,美味爽口,补中益气,老少皆宜;桂花果皮提取的黑色素还可以开发防晒产品;种子提取的环稀酶萜苷类物质可制成修复肝、肺损伤的特效药;桂花树根熬汤治胃痛、牙痛效果明显;树叶提取的桂花多糖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

    “研究中心落户咸宁,将有力助推桂花产业发展。”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对咸宁而言,组建研究中心,能够为咸宁桂花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进一步擦亮“中国桂花之乡”的名片,让“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传唱全国。

    一份底蕴,牵手国字号


    “国家林业草原桂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只有16个字,它的分量可不轻。“咸宁是在27个以桂花为市花的城市中脱颖而出。”陈洪国说。

    咸宁为何能够组建研究中心?

    咸宁有组建的底蕴。

    咸宁桂花种植有2300多年的历史。全国15省市有百年以上的古桂2200株,其中2000株在咸宁。全国已知160多个桂花品种,咸宁市有88个。1985年,全国桂花质量鉴定会在杭州召开,咸宁桂花因朵大、瓣厚、色黄、香浓被评为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咸宁6个县市区45个乡镇栽植桂花,面积约9.7万亩,其中桂花基地7.6万亩,年产鲜桂花约150万斤;桂花苗圃2.1万亩,每年产桂花苗2.5亿株,苗木销售收入过亿元。不仅种植桂花,咸宁还加工利用桂花,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发出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糕等食品饮料50多种。

    近年来,湖北八月花食品有限公司改造升级桂花筛选设备,提高了糖蜜桂花、桂花浆、桂花酒的生产功效,多年来产值稳定在两三千万元。加上食品、香料、美容等加工业、旅游业产值,桂花全行业产值达10亿元。

    咸宁有组建的底气。

    2008 年成立湖北科技学院桂花研究所;2014 年联合相关企业成立“咸宁市桂花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7 年,由湖北科技学院牵头,联合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成立“邓子新院士专家工作站”;同年,联合咸宁市近 40 家相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咸宁市桂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9 年,联合武汉大学邓子新院士团队共同申报并获批“湖北省香花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2021 年,桂花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于 2019 年入选第二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联盟名单,2021 年举办联盟成立大会。

    目前,咸宁开展了桂花品种资源分类调查,建立了桂花体细胞胚再生体系,探索了遗传转化体系以及辐照诱变育种的条件;首次采用修剪技术、施肥技术等栽培管理措施对桂花进行了处理,发明了一种桂花早产丰产高效栽培技术,达到提早桂花开花 2-3 年,比常规栽培可以提高产量 20%。

    咸宁有着组建的底牌。

    咸宁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发展桂花产业、建设中国桂花城的决策,成立了中国桂花城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正在编制中国桂花城建设规划,并出台咸宁市古桂保护条例,在政策、资金上对桂花产业发展予以倾斜。

    目前,咸宁已基本形成一支稳定的高素质桂花研究团队,在湖北省香花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聚了一批桂花科技创新人才、储备了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现有固定工作人员30 多人,教授 8 人、高级工程师 4 人、副教授12 人,博士 18 人,专业技术人员占比 90%以上,高级职称人员占比 60%以上,博士占比 50%。

    一个目标,建科创洼地


    格局决定着结局。在陈洪国教授看来:研究中心落户咸宁,咸宁将成为全国桂花科技创新高地、桂花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谷地。

    如何成为高地,怎样建成谷地?研究中心将全力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做好桂花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创新利用。研究中心将广泛开展全国桂花品种资源调查和收集,建立桂花种质资源集中保存基地,使我国桂花种质资源得到有效发掘和保存,避免造成桂花重要基因流失。

    研究中心将以种质资源库为依托,开展珍稀种质收集保存和保育、优良种质发掘和保护、分子鉴定和基因测序、分子辅助育种、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利用等创新研究;选育适合园林绿化、盆景造型、采花加工、精油提取等不同用途的桂花良种。

    为了研究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桂花科研工作及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将对桂花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以及品种的基因组重测序数据进行整合,建设涵盖数据存储、查询、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数据库平台。

    第二件事,开展桂花良种高产优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中心针对园林绿化、盆景造型、采花加工、精油提取等不同用途的桂花良种,开展良种快繁技术体系研究,并推广规模化育苗技术和建设种苗繁育基地,为良种的推广应用提供大量优质的种苗。

    研究中心将通过栽培技术的优化试验与集成示范,在水肥管理、修剪整形、花期调控、园艺造型等栽培关键技术方面开展研究,获得适宜园林绿化、园艺造型、采花加工、精油提取等不同用途的配套栽培技术体系。

    第三件事,进行桂花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中心针对桂花采收期短、分拣人力消耗大、储藏保鲜困难、原料品质差、功能成分损失等问题,进行机械采收分拣设备的优化与研发。

    研究中心将对传统储藏保鲜技术工艺进行改进优化,进行相应技术标准体系的制定,并开展不同加工用途的鲜花储藏保鲜技术体系研发,以满足不同用途原材料供应;进行桂花全株利用的代谢组分析,针对重要的功能性成分进行药理作用研究,明确其药用作用效果,进行不同用途功能性成分提取技术研究,获得适于不同产品开发的功能性成分提取技术体系。

    同时,研究中心将围绕桂花食品、饮品、日化护肤品以及保健品等进行产品生产加工技术工艺研发,优化传统产品,创新发展桂花纯露、休闲食品、日用护肤等新型产品,积极推进养胃护肝、清新口气、抗氧抗菌等功能性产品,促进桂花产业开发水平和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盯住目标干,让目标成为引领方向的路标;盯住问题干,让问题成为催人奋进的酵母。”陈洪国说,新平台开启了新起点,研究中心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新跨越。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51256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