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内知识产权类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各院部、科研机构:

    为充分发挥我校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功能,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研究,提升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决定于2018年在校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类项目的资助研究工作,提升知识产权研究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的项目类型包括:软科学研究项目、专利专项研究项目、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具体申报指南见附件一。各研究项目的申报和立项评审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申报指南有关要求进行。

    二、2018年拟资助项目数为5项,每项资助经费1万元;

    三、本研究对项目负责人不做资历方面的限制,积极鼓励各位教师参与知识产权研究;

    四、为提高研究水平,避免低水平重复研究,请申报人就拟申报项目做好已有研究成果的检索,并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研究。

    五、请于2018年10月8日前将项目申请书电子件、纸件报送至科技产业管理处。项目申请书可从科技产业管理处网站下载,也可见附件二。

    特此通知。

    科技产业管理处

    2018-9-10

    附件一:各类项目申报指南

    一、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1、 新时代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2、 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3、 知识产权运用相关问题研究

    4、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研究

    5、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相关问题研究

    6、知识产权国际问题研究

    二、专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一)专利业务类

    1.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专利事业未来发展相关问

    题研究

    2.加快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3.加强专利质量提升相关问题研究

    (二)分析情报类

    1.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

    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应用情况、产业政策等开展专利分析研究。重点聚焦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急需突破的技术(可参考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敦能发展规划》)。通过专利信息分析,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相关领域技术突破提供参考。

    2.大数据领域

    围绕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应用情况、产业政策等开展专利分析研究。重点聚焦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重点领域大数据的特定技术和应用,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技术和应用发展方向提供建议。

    3.智慧城市领域

    围绕智慧城市相应产品和技术的专利分布情况、应用情况、产业政策等开展专利分析研究。重点聚焦智慧城市不可或缺且急需解决的产品和技术,例如智慧路灯、智慧交通等,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

    4.环境治理领域

    围绕环境治理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应用情况、产业政策等开展治利分析研究。重点聚焦我国急需解决的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污泥治理等相关技术,为我国环境治理提供支撑。

    三、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申报指南

    1、信息技术领域

    围绕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情况、应用情况、产业政策等开展研究。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通讯、交通、安防和金融等领域的专利资源分布情况,构建电子信息产业专利监测、预警、联盟、运营等产业发展专利战略。

    2、新医药技术领域

    重点围绕以创新药物、中药新品种的开发、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为代表的新医药技术领域的专利分布状况、应用状况、

    产业政策等开展研究,重点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的专利资源分布情况,构建新医药技术的专利监测、预警、联盟、运营等产业发展专利战略。

    3、其他

    其他特别需要研究的重要项目。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51256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