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建信息
  •   >   正文
  • 党建信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一、学习情况汇报

    自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根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安排,制订了个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研学、集中研讨、专家导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个人自学方式,主要就中央规定的“一章三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了认真学习,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仪式、在河南考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等活动中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整体学习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参加了由学校和机关总支、科研支部等组织的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活动,使自己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

    二、学习认识

    1、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新党章。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求我们原原本本学,学原著、悟原理,在学深悟透、学思用贯通上下功夫,用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一定要学,而且要学好。

    2、对“初心”“使命”的认识

    初心,即是一个人的向往、一个人的愿景,大可以是人生的目标和意义,小可以是做一件事的目的和意义。使命,是为实现初心所应担负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所决定的。

    自古以来,对于执政者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有许多表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上天赋予的,而是在团结群众、带领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社会革命中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追求。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在这一次主题教育中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要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3、对检视整改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历史进程中脱颖而出,成为执政党,除了我们党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之外,还在于我们党永远保持“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中,也曾犯过错误,但在关键时期,都敢于直面问题,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开展“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实现“自我提高”,使我党永远年轻有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进一步保持党的战斗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中,勇往直前、奋发有为。

    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基础,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

    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意见征求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这是实现我党“自我提高”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对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我们要马上改、改到位,从一件件小事、具体事抓起,做到应改尽改,改深改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这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巩固我们党执政地位的要求。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51256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12004293号-1